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頭吟故事

白頭吟是一個愛情故事,說的是司馬相如為了打消武帝的疑慮,故意一曲《鳳求凰》以表清白,而卓文君也在情急之下,以一首《白頭吟》表達情意,以此守節,後來也用"白頭吟"指表達女子對愛情的矜持,或是女子對愛情望之不來卻被迫放棄的無奈

這個故事中,卓文君是西漢時期蜀郡臨邛的富家女,憑家世之富,她就貌美如花,有天晚上司馬相如翩翩風度地回到府中,在玉盤裡寫了一首詩,“鳳兮鳳兮歸故鄉,游遨四海求其凰,有艷淑女在鄰舍,何氏蘭香來往”。 這讓司馬相如喜歡上了她。 但是當她向她的父母提及此事時,她的家人卻極力反對,為此卓文君就乘機寫了《白頭吟》詩以表達自己的心志。最終卓王孫不得已,只得出錢為女兒嫁妝,二人遂遠走他鄉到成都。

這只是傳說里的一段故事,對於《白頭吟》一詩本事,只見載於後漢書。據說,這個故事反映了封建社會知識婦女對幸福生活的追求與嚮往。但“鳳求凰”、“白頭吟”等只是後人的附會,其事其詩本身並無很深的意義。這個故事體現了人們對美好事物的嚮往與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