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鶴報恩的故事

白鶴報恩的故事有多種版本,以下為您推薦其中一個:

很久以前,有個財主喜歡打獵,整天以打獵為樂,不時把獵獲的野雞、野兔等送給人家。一天,財主又帶著僕人春生到山裡打獵。財主騎著馬,由春生帶路,邊走邊打。忽然,獵狗“汪、汪”地叫了起來,財主看到獵狗直往前奔,他也緊跟著追去。跑著跑著,來到一座四周都是網的高牆院前。財主見四下無人,獵狗在往院內鑽,也緊跟著進了網牆院。這時獵狗不見了蹤影,財主小心翼翼地在四周搜尋,果然發現一堆草鋪上躺著一隻白羽毛的母雞。財主心中暗喜:此雞正好合心意,要不惜一切代價捕捉到手!這時母雞突然發現眼前的人,便欲逃走,但四周高牆院內沒有出路。財主舉起獵槍對準母雞正要開槍時,母雞從地上躍起,雙翅拍打,將財主撲倒在地。財主慌忙之中把手中的槍扔掉,剛要爬起來逃走時,恰巧又從牆頭上走來一隻羽毛潔白如雪的公雞。公雞走到母雞面前,見母雞不能動彈時,雙雙悲鳴幾聲後雙雙飛走了。

財主回家後,心有餘悸地坐在椅子上還在想著剛才的情景。突然,家丁報告說:“老爺,外面有個叫化子求見。”財主不耐煩地說:“打發他走!我們不收留叫化子。”家丁出去後,把叫化子的話轉告了老爺。老爺一聽叫化子不走,頓時惱羞成怒:“這么大的房子他都不要!這么多的食物他不吃!卻偏偏找我的麻煩!”於是吩咐家丁:“你出去告訴他,我位高權重、家產萬貫!一不缺錢花二不缺吃的喝的!”老爺頓了頓接著說:“實話告訴他吧!讓他趕快離開這裡!如果他再不走就讓他丟盔卸甲滾蛋!”老爺又說:“是窮鬼都怕死!他還不趕快走!”家丁出去把老爺的話傳給了叫化子。

叫化子對財主說:“老爺你誤會了!我們不是來討吃的也不是來討錢的。”老爺說:“既然這樣那就趕快走吧!”叫化子說:“我們倆是來報恩的。”老爺說:“你們倆是來報恩的?我從來沒給你們施捨過啊?”叫化子說:“我們是前幾年路過你的門前時,被你一腳踢到溝里的白毛白鶴父母。”財主說:“天哪!我做了什麼孽呀?快快請進屋裡說話。”說著就和叫化子進了屋。在屋內問到:“既然是白毛白鶴父母托你們來報恩的嗎?當時為什麼不直接來找我呢?”叫化子說:“當時我斷了腿渾身是傷命都快沒了,無法向您傳送感恩話。剛才我來時它們飛得那么高那么快是為了怕別人看到又生出事端。在三天前我們在上山捉迷藏時飛得最快的哥哥藏到了您的家裡沒被人發現還受到了你的關懷照顧後成為鳳凰的後代高官顯爵的命……”說完便一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這個故事啟示我們要關心、愛護每一個生命和心靈純潔的人、做善事必有福報!

希望以上故事對您有所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