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家姓故事文

百家姓故事文:

趙氏孤兒

春秋時,趙盾是晉國的執政大臣。他忠心耿耿,為國盡忠。大公無私,被晉軍將士愛戴。可惜他有個無能的兒子趙朔,仗著趙盾的權勢娶了公主,竟淫亂宮廷,欺壓百姓。莊姬,是趙盾的侄女,美麗賢慧,趙朔卻娶她為妻,公然淫亂。

公元前年,趙朔門客程嬰,原是個俠義之士。趙朔死後,他深感恥辱,便帶著趙朔遺孤離開了晉國。在途中,他遇到一個叫公孫杵臼的義士,兩人結為知己。他們立誓要保護無辜嬰兒的性命,剷除奸賊。

不久,奸賊攻入宮廷,屠殺了趙氏滿門。莊姬公主在走投無路中自殺身亡。程嬰深感恥辱,決心報仇雪恨。他秘密地把趙朔遺孤藏起來,並設計讓公孫杵臼逃出晉國。

程嬰到處奔走,求人收養遺孤。最後找到了一個叫魏忠的人家。程嬰把趙朔遺孤放在魏忠家後,又回到宮中,向屠賊自首。屠賊以為程嬰出賣了他,洋洋得意地帶著程嬰去魏忠家捉拿公孫杵臼和遺孤。但公孫杵臼早已逃走。屠賊一無所獲,惱羞成怒之下把魏忠全家殺了。

後來程嬰為紀念公孫杵臼的恩情和自己的恥辱,用酒灌死了自己。

趙氏孤兒長大後成為一位英勇的將軍,為趙家復仇雪恨,報了大仇後也自殺身亡。後來“趙氏孤兒”成為千古流傳的忠烈楷模,為人景仰。

其他百家姓的故事還有趙錢孫李、李張王陳等等,可以向父母請教了解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