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癡禪師語錄

《百痴禪師語錄》是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百痴禪師

書名:百癡禪師語錄

作者:百痴禪師

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ISBN:9787802546555

著作權: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南莊鎮綠涌觀音禪寺所有

字數:約4.5萬字

類型:書信

條形碼:9787802546555

紙書價格:¥6元

中文名:百痴禪師語錄

書信選錄為明代天啟六年到清代鹹豐四年間禪師的書信選錄,其中包括對機、應病投藥、入廛垂手等開示及修持指導,反映了他修行之艱苦卓絕、老病時心境及晚年收徒傳法之風範。此語錄具有較高的文學藝術價值,也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

禪宗是中國佛教宗派。主要傳承為臨濟宗和曹洞宗。本書作者百痴禪師,在禪宗臨濟宗門下得法,主張以大無畏精神與“人我”搏鬥,強調修道者須自強不息,否則會陷入昏沉和掉舉的二難境地。此書具有較高的文學藝術價值,也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

此書分為六部分:一是示眾、二是開示、三是書信、四是法語、五是雜著、六是年譜。在“示眾”中,禪師對機、應病投藥、入廛垂手等開示及修持指導;在“書信”中,禪師對弟子們的生活起居、修行參悟、持戒忍辱等悉心指導;在“法語”中,對佛法的深奧之處作通俗的闡釋;在“雜著”中,包含與各地學人、禪師的往還信函和短小篇章。這些都是《百痴禪師語錄》重要的部分,能夠給修行人很大的幫助和啟發。同時也可以通過這本書來了解明末清初的佛教思想和社會風貌。

如果您對佛教文化和歷史有興趣,不妨找來一讀。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