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發百中的故事

百發百中的故事具體內容如下:

有一年,楚國派應侯去跟秦國交涉。應侯的腦袋瓜子不太好使,他不明白怎么把“外交辭令”搞得滴水不漏,卻讓對方口服心服,反倒向秦昭襄王推薦了一個叫樓緩的謀士。這樓緩也不含糊,他果然“外交”了一番,就離開了秦國。可是臨別時,秦王那琢磨不透的“交友心得”,被不小心流傳到了鄰國。結果有個人看破了其中的“奧秘”,於是樂顛顛地跑去拜師,這人就是著名的養由基。

由於訊息是從應侯嘴裡泄漏出來的,人們當然不會把射箭不準跟學問少還瞎推薦當回事兒。所以當養由基的老師讓他練箭時,他忍不住嘟囔:“楚國那個應侯外強中乾,光練嘴皮子上的功夫了!”結果他老師把“虛名”這個詞,借題發揮地講得透透徹徹。可等他終於意識到這個道理,該承認自己先前是瞎得瑟了時,發現老先生早就離開人世了。於是就去了魏國,憑著百發百中的本領當了一名將領。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成功不僅需要聰明的才智,還需要踏實的態度和不懈的努力。就像養由基一樣,雖然一開始並不出色,但通過不斷的練習和努力,最終成為了一名出色的將領。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