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皇穹宇是幹嘛的

皇穹宇主要用途和特點介紹

主要用途:皇穹宇位於天壇公園內,是一座圓形院落,主要用於供奉圜丘壇祭祀神位。它是祭天大典舉行完畢後存放神牌的地方,也被稱為「天庫」。

建築特點:

皇穹宇的圍牆具有傳聲功效,俗稱回音壁。這是因為圍牆的牆壁是用磨磚對縫砌成的,牆面光滑整齊,弧度規則,有利於聲波的傳播。因此,兩人在東西配殿的牆下面輕聲說話,可以清楚地聽見遠在另一端的對方的聲音,且回音悠長。

皇穹宇的「皇」指至高無上,「穹」指天宇,也指屋宇,表明其至高無上的地位和作為神庫的功能。

歷史背景:皇穹宇始建於明嘉靖九年(1530年),初名泰神殿,後改稱皇穹宇。1961年3月4日,包含皇穹宇在內的天壇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綜上所述,皇穹宇不僅是天壇內一個重要的宗教建築,也是中國古代建築工藝和聲學原理的傑出代表,其設計和建造體現了古人對宇宙和天神的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