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盧姓的來源是什麼

盧姓的來源主要有以下幾個:

出自姜姓:盧姓最早源自姜姓,以邑爲姓。春秋時期,齊國的公孫無知自立爲王,後被殺,齊國無主,於是大臣高希被立爲齊國上卿。齊桓公繼位後,將盧邑(今山東省長清縣)封賞給了高希,其子孫以地爲姓,成爲盧氏。此外,齊桓公的後裔中有人封於盧蒲,戰國時成爲燕地,子孫以邑爲氏,後改複姓盧蒲氏爲盧氏。

出自嬀姓:古帝舜的後裔在夏商時期活躍於盧地,形成了盧戎。西周初,因其爲舜之後裔而封爲子爵諸侯盧國。春秋中期盧國滅於楚,成爲楚國廬邑,子孫遂以國爲氏。

出自複姓改單姓盧氏:南北朝時,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有代北複姓吐伏盧氏、伏盧氏、盧浦氏、莫蘆氏改爲漢字單姓盧氏。

出自他姓賜盧氏:隋煬帝時,河間人章仇太翼善天文,賜姓盧氏。

出自他姓改盧姓:如范陽有雷氏,以盧氏爲著,又以雷、盧音相近,所以在後周初改姓盧氏。還有唐時三原(今屬陝西)有閭氏,訛爲盧氏。

古代我國北方少數民族鮮卑族拓跋部:也有改姓爲盧的情況。

以上各點均說明了盧姓的來源是多方面的,既有以邑爲姓的情況,也有出自其他姓氏或少數民族改姓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