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直流變頻是什麼意思

直流變頻是指將交流電通過整流器轉換爲穩定直流電,再通過逆變器將直流電轉換爲可調頻率的交流電,從而實現電動機調速或運行控制的過程。其核心是變頻器,通過對供電頻率的轉換來實現電動機運轉速度的自動調節,把50Hz的固定電網頻率改爲30-130Hz的變化頻率,同時使電源電壓適應範圍達到142-270V,解決了由於電網電壓的不穩定而影響電器工作的難題。

此外,直流變頻也可指通過向電機提供帶有可控方向和大小的直流電來調節電機轉速的方法。而與之相對的交流變頻,則是將交流電直接進行變頻調速,無需進行直流變換。相較於交流變頻,直流變頻的調速範圍更廣,但構造相對複雜。

在家電領域,直流變頻常應用於空調等電器中。直流變頻空調器的工作電路是將50Hz工頻交流電源轉換爲直流電源,並送至功率模板主電路,功率模板受微電腦控制輸出可變的直流電源,壓縮機使用直流電機。因此,直流變頻空調器相較於交流變頻空調器更爲省電,且噪音值更低。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直流並不存在變頻這一說法,因爲直流電的頻率爲零,無法改變。因此,所謂的直流變頻實際上是通過調節直流電壓來調節壓縮機轉速,從而調整空調的製冷量。這種技術被稱爲直流調速技術,與調頻技術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