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相切法

相切法是一個多義詞,其含義因上下文而異。

在幾何學中,相切是平面上的圓與另一個幾何形狀的一種位置關係。若直線與曲線交於兩點,且這兩點無限相近,趨於重合時,該直線就是該曲線在該點的切線。若一條直線垂直於圓的半徑且過圓的半徑的外端,稱這條直線與圓相切。當「另一個幾何形狀」是多邊形時,圓與多邊形的每條邊之間僅有一個交點,這個交點即為切點。

在機械加工中,相切法是利用刀具邊旋轉邊做軌跡運動來對工件進行加工的方法。用相切法得到的發生線需要兩個成形運動,即刀具的旋轉運動和刀具中心按一定規律作軌跡運動。

在數學中,兩圓相切是指兩個圓恰有一個公共點的情況。兩圓相切分為內切(一個圓在另一個圓的內部)和外切(一個圓在另一個圓的外部)兩種。若兩圓相切於點A,則有以下性質和判定:

若兩圓圓心O,O』及半徑確定,則若OO』=R+R』則兩圓外切,若OO』=|R-R』|,則兩圓內切。

若已知兩圓圓心O,O』及一個公共點A,若O,O』,A共線,則兩圓相切。

若已知兩圓的一個公共點A,過A的一個圓的切線為另一個圓的切線,則兩圓相切。

過A的直線與兩圓交於B,C;B』,C』,若BC//B』C』則兩圓相切於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