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真核域

真核域(Eukarya)是生物分類中的一個域,它包含了所有具有細胞核的單細胞和多細胞生物。真核域下的生物包括動物、植物、真菌以及其他具有複雜亞細胞結構的生物,如線粒體、葉綠體和高爾基體等。真核生物的細胞具有細胞核,這是與原核生物的根本區別。真核生物的細胞分裂過程與原核生物不同,因為真核細胞具有由膜包裹的細胞核和複雜的細胞器。

真核域的生物分類學界將其分為幾個界,包括:

動物界(Animalia)

植物界(Plantae)

真菌界(Fungi)

原生生物界(Protista),這一界的定義較為模糊,可能包括一些單細胞的真核生物。

隨著研究的進展,分類層次不斷增加,例如總綱(超綱)、亞綱、次綱、總目(超目)、亞目、次目、總科(超科)、亞科等等。此外,還可增設新的單元,如股、群、族、組等等。其中最常設的是族,介於亞科和屬之間。種是最小的生物單位。生物的具體分類層次包括:總界(域)、界、門、亞門、總綱、綱、亞綱、總目、目、亞目、次目、總科、科、亞科、族、屬、亞屬、種、亞種。

真核生物在進化上是單源性的,都屬於三域系統中的真核域。有時,由於真核生物與古菌在一些生化性質和基因上具有一定相似性,這兩者被共同歸於Neomura演化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