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真空是什麼

真空的含義是指在給定的空間內低於一個大氣壓力的氣體狀態,是一種物理現象。

在真空技術領域,真空指的是特定空間內部的部分物質被排出,使其壓力小於一個標準大氣壓的狀態。真空的環境中,聲音因為沒有介質而無法傳遞,但電磁波的傳遞卻不受影響。在自然環境中,只有外太空可以被稱為最接近真空的空間。即使看似空無一物的容器,如一個空的杯子,其內部也包含數十億個空氣分子。

真空有程度上的區別,當容器內沒有壓力,即絕對壓力等於零時,被稱為完全真空;其餘情況則稱為不完全真空。在真空中,所有由空氣支撐的物體都會下落,因為空氣分子之間的碰撞不再提供向上的力。此外,在真空中,熱量只能通過光這種電磁波傳播,而所有物質其實都是由真空組成的。

真空一般分為物理真空、工程上的真空和其他意義上的真空。物理真空指沒有任何物質的狀態,而工程上將低於一個大氣壓的情況稱為真空,並進一步劃分為極高真空、超高真空、高真空、低真空和粗真空等不同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