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瞎子點燈的故事

瞎子點燈的故事一般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

傳說很久以前,有位瞎子什麼都看不見,他每天晚上都點一根蠟燭照明。一天,瞎子想:要是沒有眼病該多好,天天不用費勁就能看得很清楚,那該多好啊!正想著,忽然來了個木匠。木匠告訴他說:“我有個好辦法,可以把你的眼睛治好。”瞎子聽了半信半疑。木匠告訴他:“你明天早上不要點燈,也不要用火把照亮屋子,一切等白天自然光亮。”瞎子一聽,覺得這個辦法很好。第二天一早,他按照木匠說的去做,果然一切都是那么明亮,那么清楚。他高興得跳了起來。木匠告訴他:“這是因為你長期晚上點燈照明,對眼睛不好,所以視力越來越差,最後什麼都看不見了。現在你長期不用燈,你的眼睛就會慢慢地好起來。”瞎子聽了非常高興,非常感激木匠。

第二種說法:

古代有位和尚天生盲眼,無論他怎樣努力都看不到任何東西。他為了能重見光明,天天誠心拜佛,渴望著能有一盞明燈照亮自己。後來有一天他終於求佛祖賜他一盞點亮的燈。當寺廟裡小和尚點亮了一盞燈並放在他面前時,他卻害怕燈光灼傷自己的眼睛而不肯伸手去摸。這故事後來成了“瞎子點燈——白費蠟”這句成語的來源。

這個故事告誡人們不要在做無意義的事情上浪費時間和精力。然而這個故事的本意與引申意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有些人誤認為該故事只是說明做無意義的事情而白費燈油,實際上並非如此。對於瞎子而言他得到了一種心理上的安慰和滿足而非外在的益處。此外故事還揭示了每個人都有可能面臨困難和挑戰,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努力和追求,就一定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