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矛盾一生故事

矛盾一生故事有:

1. 早年經歷:茅盾出生於浙江桐鄉烏鎮的一個知識分子家庭,從小接受傳統私塾教育。

2. 文學之路:茅盾十二歲時,進入桐鄉縣高等國小堂就讀。在讀國小時,茅盾的語文老師是桐鄉縣中最早引進新文學的老師,茅盾聽課後回家自己練習寫新詩和白話短篇小說。國小畢業後,茅盾的父親由於他要同時負擔三個人(茅盾其二弟及母親)上學,學費不好負擔而經常借債,不願意供他再上學,最終將他送往商務印書館當學徒。這個工作給他的一生奠定了重要基礎,因為這,他有機會接觸到了大量的書籍,並閱讀了大量西方譯本的小說和中外名著,這對他日後的創作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3. 婚姻生活:茅盾的夫人孔德沚是家裡兄弟姐妹中最貧困的一個。兩人新婚初期和她的婆母生活在一起。到了鄉下後就是兩個女婿同時贍養老人。這在她的心理產生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這個時候發生了大規模的家庭糾紛。這對茅盾來說是個很嚴峻的問題。後來由於他的工作調動到了上海和外地,就由她獨自支撐家庭。這樣的家庭背景對她的思想產生了影響。

以上僅是簡要概括,更多故事內容建議查閱相關書籍或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