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矛盾論讀後感

《矛盾論》讀後感可以有很多,以下提供一篇參考:

《矛盾論》是一篇對中國革命有著重要意義的文章,對於我這樣不了解共產黨歷史及毛澤東思想的人來說,理解這篇文章有一定難度。但是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對這篇文章有了自己的理解。

在《矛盾論》中,毛澤東對矛盾普遍性以及特殊性做了全面而深刻的論述。他用生動的比喻和深刻的實例將深奧的道理通俗化,使我對矛盾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首先,他講到要認識矛盾的普遍性就必須把握主要矛盾,因為主要矛盾規定和影響著其他矛盾的存在和發展。就像一個人生病一樣,他不可能同時患上多種疾病,往往只患有一種疾病,我們能夠通過這個簡單的事例就可以理解馬克思主義的辯證法方法——抓住主要矛盾。只有認清主要矛盾,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應該學習這種方法,尤其是在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和對待不同的人和事時,應該用矛盾的觀點、用全面的觀點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其次,毛澤東在文章中強調了對立統一的方法論原則。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要善於發現矛盾,善於把握矛盾,善於解決矛盾。這是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應該具備的一種素質和能力。對於我個人而言,我覺得解決矛盾的過程就是成長的過程。在學習矛盾論的過程中,我時常會思考自己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然後嘗試用對立統一的方法論原則去解決它。在這個過程中,我不僅提高了自己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提高了自己的自信心和勇氣。

最後,通過學習《矛盾論》,我深刻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之處。在工作中,我時常會因為一些小事而產生煩惱和焦慮,這其實都是因為我沒有用對立統一的方法論原則去分析和處理問題。通過學習這篇文章,我學會了如何正確看待問題、如何正確處理問題。

總之,《矛盾論》是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章,它不僅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理論成果之一,也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通過學習這篇文章,我深刻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之處,也學會了如何用對立統一的方法論原則去分析和處理問題。我相信在今後的工作和學習中,我會更加注重運用馬克思主義的辯證法方法去分析和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