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矢量和激勵線性預測編碼

矢量和激勵線性預測編碼(Vector Quantization and Extrapolation for Linear Predictive Coding,VQEP)是一種用於線性預測編碼的算法,主要用於數字通信中的信號編碼。這種編碼方法通常在音頻和視頻信號的處理中使用。

具體來說,VQEP是一種疊代技術,用於量化信號中的每個樣本並對其進行預測。在這個過程中,它會將每個樣本分成多個類別中的一個,這通常通過使用矢量量化器來實現。矢量量化器使用一個或多個先前訓練的矢量來近似當前樣本。預測誤差(即實際樣本與最佳矢量或其最近鄰居之間的差異)被用作激勵信號,用於更新和改進矢量庫。

在VQEP中,激勵信號通常被用作下一個預測步驟的輸入。這就是所謂的“外推”(extrapolation)。外推是一種預測技術,它基於過去的數據來預測未來的數據。在VQEP中,激勵信號就是基於過去的數據生成的,用於生成新的預測。

總的來說,VQEP是一種有效的線性預測編碼方法,它結合了矢量量化器和激勵信號的使用,以提供更好的預測精度和更有效的編碼。這種方法在許多通信和信號處理套用中都得到了廣泛的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