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識分子是什麼

腦力勞動者

知識分子通常指的是那些具有較高知識水平、獨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的腦力勞動者。他們往往分佈在教育、文化藝術等領域,並以創造、傳播和應用科學文化知識爲專門職業。知識分子作爲一箇政治性的概念和一箇相對獨立的社會階層,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內存在。他們被認爲是一箇歷史的、文化的範疇,並且在社會中形成一箇獨特的階層。在中國,知識分子被視爲社會勞動者的一部分,與其他勞動者如工人、農民、商人和士兵等並列。知識分子的定義隨着時間和社會的變化而演變,但他們通常被認爲是以闡發或者運用知識爲工作的人,如大學教師律師藝術家作家等。

“知識分子”這個概念源自西方,有不同的詞彙表達,如“intelligentsia”和“intellectual”。這個詞在中國出現較晚,最初寫作“智識分子”,後來簡化爲“知識分子”。這個詞的含義包括了感官和思維兩方面的能力,以及某種精神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