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足的故事短文

知足的故事

從前,有一座圓音寺,寺里供奉著一尊佛像,年復一年,小和尚們日日打掃著香火,也掃著佛像前的金盆。

一天,一個小和尚打掃完香火,對師傅說:“師傅,這金盆也該擦擦了吧。”師傅說:“你拿掃把掃掃地也就行了。”小和尚說:“可是,這樣不是永遠也掃不乾淨嗎?”

這時候老和尚走過來對小和尚說:“把心事放下便是淨土,看住當下便是守好了一顆心。欲望如海水,越喝越渴。”老和尚講了一個故事,告訴了小和尚和所有的寺里的徒弟們,大海中間的一滴海水漂在海上。大海中其實有一滴這樣的海水存在。對於整個大海來說它算不上什麼。

一天夜裡颳起了大風浪,大魚吃了很多水中的魚和其卵。其中的一粒漂在水面的海水就在大魚翻滾中留到了大海的另一邊,小僧聽著聽著心中不免感慨萬千。於是大家各自默默修行去了。

世間的事,總會有許多的無可奈何。這顆心如果常常被一些重負所系,怎么也放不下的時候,那就讓自己變得簡單一些吧。知足常樂的道理每個人都懂,但是能做到知足的人卻很少。唯有學會放下心中過多的負累和欲求,你才能更快樂、更坦然、更安然。人生總是很累。你無法去體會做完一件事情的喜悅感,你只能與勞累相伴。也許你明白了:得到有代價,捨棄很苦楚。世間上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知足者常樂,做人要懂得知足。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生總是很累,但是唯有知足的人才能常樂。生活中應該學會知足,這樣我們才能擁有更多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