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短篇成語故事一諾千金

一諾千金的故事:

季布,漢朝人。他以真誠守信著稱於世。秦朝末年,他喜歡打抱不平,經常仗義疏財扶危濟困,人們非常尊敬他。 後來季布西漢時,他應募替劉邦打敗項羽,被任命為貼身護衛長。這時,項羽的舊部見項羽兵敗,季布為劉邦效命,對劉邦恨之入骨。

劉邦死後,季布難逃追殺。在朱家幫助下,他裝扮成奴隸逃到魯地一戶姓朱的人家當了奴隸。朱家多方設法,幾經周折,才向劉邦的部下解釋了事情的原委,劉邦聽從了朱家的勸告,撤銷了對季布的通緝。

從此朱家與季布結為忘年交。後來,朱家聽聞當時很多遊俠之士都很欽佩季布,於是給季布寫了一封信,讓他去洛陽找汝陰侯夏侯嬰幫忙。夏侯嬰與季布是同鄉,因此也了解季布的為人。後來劉邦赦免了季布,並任命他為郎中。

季布“一諾千金”的事跡傳開後,當時人們常說:“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成語“一諾千金”由此而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誠信的重要性,它是一種美德,也是一個人立身之本。同時,我們也應該學會信守承諾,做一個誠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