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短篇成語故事

短篇成語故事:

從前,有一個名叫小明的年輕人,他非常喜歡成語,經常用它們來講述人生的道理。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個貧窮的老人,老人向他訴說自己的困境。

老人說:“我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如以前了,但我仍然想為這個社會做些事情。可是我沒有足夠的錢財和資源,不知道該怎么辦。”

小明想了想,說:“我有一句成語叫做‘滴水成河’,意思是微小的努力積累起來也能產生巨大的影響。您雖然現在沒有足夠的錢財和資源,但您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創造更多的機會。”

老人聽了小明的話,感到非常感動。他決定開始自己的創業之路,並最終成為了一位成功的商人。

幾年後,老人感激地對小明說:“謝謝你當年給我的啟示。現在我已經有了自己的事業,可以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即使我們身處困境,只要我們擁有堅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成語“滴水成河”也提醒我們,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只要我們願意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