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墨是什麼東西

石墨是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同素異形體,具有灰黑色、不透明的固體特性,並且具有金屬光澤和滑膩感。石墨的化學性質穩定,耐腐蝕,不易與酸、鹼等藥劑發生反應。在氧氣中燃燒時,石墨會生成二氧化碳。石墨是一種重要的無機非金屬材料,可用於製作坩堝、電極、電刷、乾電池、石墨纖維、換熱器、冷卻器、電弧爐、弧光燈、鉛筆的筆芯等。此外,高純度石墨還可以用作原子反應堆中的中子減速劑。

石墨的熔點在3000℃以上,是最耐溫的礦物之一,具有優良的導電性和導熱性。石墨質軟,因此可以被強氧化劑如濃硝酸、高錳酸鉀等氧化。自然界中沒有純淨的石墨,通常含有SiO2、Al2O3、FeO、CaO、P2O5、CuO等雜質,這些雜質以石英、黃鐵礦、碳酸鹽等礦物形式出現。人造石墨是通過人工方法製成的石墨,通常以粉狀優質煅燒石油焦爲主要原料,添加瀝青作爲粘結劑,並添加少量其他輔料,在非氧化氣氛中高溫處理使其石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