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斑魚怎麼產卵

石斑魚的產卵過程可以分爲自然產卵和人工催產兩種方式。

自然產卵:石斑魚通常在每年3月份開始產卵,雌魚具有多次產卵的特性。產卵前,雌雄親魚會尋找合適的環境,如淤泥或岩礁縫。產卵時,雌魚會挖巢穴,並在巢穴中產卵,雄魚會協助守衛受精卵。產卵後,雌魚會守衛受精卵,隨着胚胎髮育,守衛行爲逐漸減弱。

人工催產:當雌魚性腺發育至第Ⅳ期或卵徑達500微米以上時,可以開始注射藥物催產。常用的注射藥物包括HCG和LPH-A,分2次注射。在對雌魚進行第一次注射的同時,也對雄魚注射HCG,以促進精子旺盛生成。之後,掌握效應時間進行人工授精。

孵化過程:石斑魚的卵子爲浮性卵,卵徑約爲780微米。產卵時,親魚池內水的交換不從池底流出,而從池上部邊上的溢水口流出。溢水口處爲集卵槽,槽內安置篩絹網收卵。卵的收集時間一般在次日早上,但如果產卵量大,頭天晚上便要收集一部分,以防魚卵太多堵塞收卵網而溢出流失。收集到的卵無需洗淨即放入分離槽進行分離,將卵放入分離槽充氣後再沉澱,將下沉卵從槽的底部排出或是虹吸排出。取上浮卵經消毒、計數後放入孵化池孵化。

孵化條件:孵化池的水溫應控制在28度左右,以利於孵化。孵化過程中,需要對水質進行監控,並做好消毒工作。孵化後的魚苗需要適當的餌料和水質管理,以確保其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