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石霜爾瞻禪師語錄

《石霜爾瞻禪師語錄》是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宋)石霜楚圓禪師,語錄編集,明袾宏輯

ISBN:9787514223763

作者:石霜楚圓禪師、語錄編集、明袾宏輯

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定價:45.00

... 石霜宗瑞袾宏居士 集,余文寅、許光磊 點校的《石霜語錄》,應稱“語錄全本”從七朝皇帝帝王數數無量至眾官上供也很多卷,不便售對學人有點障礙,故將“語錄全本”改稱“語錄選編”

石霜宗瑞(1077—1135),字佛眼,號石霜,俗姓李,潭州(湖南長沙)人。早年出家,受戒於雲蓋智本禪師。楚圓大師從臨濟宗法兄臨濟宗慧南禪師學法,再從雲蓋智本禪師學法,受臨濟禪法影響很大。後應詔入宮中說法,因名聲遠播,被尊為國師。又受法于慧南、雲蓋智圓等禪師,並繼承了雲蓋智圓的法脈。

爾瞻禪師名慧觀,號碧岩,俗姓張氏,廬陵(江西)人。初參石霜宗瑞禪師,得其器重,嗣其法席。爾瞻禪師一生弘揚佛法,誨人不倦,曾先後住持南嶽、廬山、建康等地名剎。其門徒中有許多成為一代名僧。

本書收錄了石霜宗瑞和爾瞻慧觀兩位禪師的語錄,反映了兩位禪師的禪法思想。其中石霜宗瑞的語錄編集於明袾宏輯《石霜楚圓禪師語錄》,主要記錄了石霜宗瑞在南嶽的講經說法的語錄;爾瞻慧觀的語錄主要收錄在《碧岩錄》中。

全書共分三部分:上卷為《石霜楚圓禪師語錄》,中卷為《碧岩錄》,下卷為附錄。《石霜楚圓禪師語錄》按語錄原文、宗門機緣語句子頌和後記的格式編排。《碧岩錄》按照“古尊宿”排列的順序排列(少數沒有流傳下來的則空缺),而“後記”中主要記述了佛眼道吾兄弟的話頭悟入事略及靈源清公和尚示寂緣由等。

本書是研究禪宗史的重要資料之一。通過閱讀本書,可以了解兩位禪師的禪法思想以及當時禪宗的傳承情況等。同時,本書也是研究佛教文化和哲學思想的重要資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