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研究文獻怎麼寫

撰寫研究文獻通常遵循以下步驟:

確定研究主題。首先,選擇一箇研究主題,這可能涉及確定關鍵詞並通過搜索引擎或學術數據庫進行搜索。例如,如果研究主題是“中國音樂教育”,那麼可以搜索“音樂教育”相關的關鍵詞。

篩選文獻。在搜索過程中,收集並篩選相關文獻。主要閱讀與自己研究主題最相關的文獻,包括權威期刊的權威文章和學位論文。同時,要注意文獻的時間性和地域性,以確保內容的準確性和新穎性。

閱讀文獻。在閱讀文獻時,要注意文獻的內容、觀點、方法和結論。同時,記錄下有用的信息、數據和引用,爲撰寫文獻綜述做準備。

撰寫文獻綜述。文獻綜述包括摘要、引言、文獻回顧研究結論。摘要應簡明扼要地概述研究目的、方法、結果和結論;引言部分應清晰地陳述研究問題,並預覽論文的主要論點和結論;文獻回顧部分應系統地回顧與研究主題相關的文獻,並對其進行評述。

撰寫結論。在結論部分,總結研究的主要發現和貢獻,提出對未來研究的看法和建議。

整理參考文獻。在文章的最後,列出所有參考的文獻,確保信息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撰寫研究文獻時,應注意內容的邏輯性和條理性,確保信息的新穎性和準確性。同時,要尊重原作者的勞動,正確引用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