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研究設計與方法怎麼寫

研究設計與方法的撰寫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設計思路的撰寫。這部分主要描述設計者完成課題設計的總體思路,包括選題設計計劃、設計步驟的主要組成部分、創新突破點、設計效果以及成果展現方式。

設計方法的撰寫。這部分應說明在設計的某一階段主要採用的設計方法,如實例分析法、十字座標法、調查分析法等。在應用各種方法時,應嚴格按照方法的要求進行,不能僅憑經驗或常識。

設計內容的撰寫。重點介紹課題設計的主要內容,包括爲何進行設計、現有設計的缺點、希望突破的方面等。

研究的具體設計和方法。這部分應清晰說明研究的設計類型(如量化研究、質性研究、混合設計研究等)、被試(個體或羣體特徵)、樣本(設計和容量)、實驗步驟、資料收集方法、資料分析方法等。

定量研究的撰寫。如果研究屬於定量研究,應詳細描述統計分析方法、實驗方法等,並解釋抽取的樣本如何能代表某一確定的人羣。

混合研究的撰寫。如果研究結合了定性和定量方法,應說明混合研究的設計和實施細節。

其他特定研究方法的撰寫。根據具體的研究方法,選擇性地說明測量手段、參與個體、樣本設計、實驗步驟、資料收集和分析方法等。

撰寫研究設計與方法時,應確保內容科學、嚴謹,並能夠清晰地指導他人重複研究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