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研究評論怎麼寫

撰寫研究評論時,應遵循以下步驟:

目的和評估:

確定評論性文章的目的,可以是積極的評價或負面評價,但應包含分析和評估。

分析應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文本內容,包括作者試圖回答的問題或表達的主要觀點。

評估作者論證其觀點的嚴謹性,包括論證的清晰度、證據支持、不同觀點的考慮以及資料來源的可靠性。

結構:

簡介:簡要介紹和總結所要評論的內容,保持簡短,並用自己的話來表達,而不是複製原文摘要。

正文:着重論述主要觀點,分析作者的觀點是否重要和有趣,以及作者如何論證其觀點。

結論:總結評論的主要點,可以包括對文本的總體評價、對讀者的建議或對未來研究的展望。

具體內容:

如果是評價個人或研究生的表現,可以包括學術參與、理論提升、實踐能力和個人綜合素質的提升等方面。

如果是評價研究論文,可以關注論文的創新性、理論分析、方法論、實證結果和結論等方面。

寫作技巧:

使用清晰、準確的語言。

保持邏輯性和條理性。

避免使用過多的專業術語,確保內容的可讀性。

在必要時提供具體的例子或證據來支持觀點。

示例:

可以參考研究生論文評語範例,瞭解如何具體地表達評價和建議。

在撰寫研究評論時,確保內容的客觀性和公正性是非常重要的。評論應基於對所評內容的深入理解和分析,而不是基於個人偏見或情感。通過遵循上述步驟,可以撰寫出一篇結構清晰、分析深入、評價公正的研究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