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硅素是什麼東西

非金屬元素

硅素,化學符號爲Si,是一種非金屬元素,屬於週期表中的IVA族,是地殼中第二豐富的元素,佔地殼總量的27.7%。

硅素在自然界中以硅化合物的形式廣泛存在,如二氧化硅(SiO2),是極常見和極穩定的硅化合物。硅素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廣泛分佈在骨骼、血液、皮膚、毛髮、肌腱等部位,對人體健康具有重要作用。硅素對維持機體的生長和骨骼形成極其重要,並參與骨骼的鈣化。硅素還是骨骼細胞的主要成分,有助於鈣質中的骨膠質沉澱,加強骨頭密度。

此外,硅素在電子、光電子、材料、生物等方面都有廣泛應用。在電子行業中,硅素是主要的半導體材料,用於製造電子元器件和集成電路。在材料領域中,硅素可以用於製作陶瓷、玻璃、混凝土等材料。硅素還用在化妝品、農藥和醫藥品中。

硅素具有優良的殺菌、滲透、去污、排毒、去除活性酸素、氧化還原作用等等。硅素在骨頭形成初期幫助鈣質中的骨膠質沉澱,以達到加強骨頭密度的作用。硅素不足的表現多種多樣,如指甲容易斷裂,頭髮易掉,皮膚容易發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