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碼放是什麼意思

碼放是指爲了便於查數而進行的規範排列。它的基本目的是爲了方便計算,通常以5的倍數進行排列,這樣更容易進行計數。在實際操作中,如果是成托盤打包的形式,則以一箇托盤作爲一箇盛放單位。當物品落地擺放時,應儘量按照倍數擺放,每一層的數量應一致且爲偶數,或者至少每一層的數量不應都不一樣且沒有規律,只有在數量不足以構成一箇完整層數的情況下,纔可以進行零散排列。

碼放還需要考慮安全性,即要注意堆放的高度不能過高,並且要確保結構穩固,符合結構力學的原理。此外,被碼放的物料在車間內的相對位置應固定,以便於管理和查找。爲了增加擺放的明晰性,可以設置內嵌式模板、牆板掛鉤等配套工具,對於零散小件,可以設置小格子進行盛放,這樣既便於查數也整齊美觀。

擺放的規則也是碼放中的一箇重要方面。物料被固定在一定區域內後,放置的方式應整齊美觀,不能隨意擺放。一箇簡單的判斷標準是,無論車、工具、櫃或是具體的結構件,在放置時應全部與廠房的四邊平行,如果是圓形物品,則應以兩個圓形的切線與之平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