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磁羅經怎麼看

磁羅經的使用和觀察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安裝位置。磁羅經應安裝在船舶的首尾位置,以避免大型遮擋物和遠離鋼鐵材質設備,確保其觀測的準確性。

使用前的檢查。磁羅經在使用前需要進行檢查,包括羅盤靈敏度和羅盤半週期。檢查羅盤靈敏度時,需要使用小磁鐵或鐵棒引偏羅盤,觀察羅盤停轉後的航向變化。如果航向變化超過0.2°,則說明靈敏度下降。此外,還需檢查羅盤半週期,即羅盤從一方向擺動到另一方向所需的時間。

日常觀測。在使用磁羅經時,需要注意磁羅盤的自差和方位差。自差是指羅盤本身因磁性不均勻而產生的偏差,而方位差是由於地球的磁場方向與羅盤指針指向的北方向不一致所產生的偏差。除了使用磁羅經直接觀測航向,還可以使用方位圈來觀測太陽的方位角,從而輔助確定航向。

校正方法。磁羅經中包含自差校正器,用於校正不同方向的磁場偏差。自差校正器由軟鐵球、軟鐵片、佛氏鐵、縱橫磁棒和垂直磁棒等組成,分別用於校正象限自差、軟半圓自差、硬半圓自差和傾斜自差。

通過這些步驟,可以準確地使用磁羅經來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