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磋砣莫遺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

《冬夜讀書示子聿》是宋朝陸游的詩作。

全文如下: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磋砣莫遺韶光老,乘興來觀萬里濤。

一念阻時須廓開,金篦刮目自難逃。

這首詩的前兩句是說,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言外之意是他自己也是這樣做的。後兩句是教導子聿做學問要不斷切磋,來不得半點鬆懈,是一個簡單的道理。他認為人要做學問應該把研究學問當做一樁大事情來對待,而且這個事情越早越好。這裡又強調了親自實踐、親身去做的重要性。這些富有哲理的詩句在教導晚輩、學生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時詩人自己晚年堅持不懈,力求在文學和史志的研究上多下功夫。使詩的思想內涵得到了體現。從子聿的學習入手來規誡兒子的同時也說明了作者年老仍然刻苦學習的態度,實則對一切青少年都適用的,特別是作者說的:“一念阻時須廓開”這點很可注意。“須”表現了一個“必須”的意思,可見這是經過多少次試驗體會才得出的結論。一個“難逃”二字更是意味深長,它說明一個事實:學習是一個艱苦的過程,沒有捷徑可走,要想取得成就,必須刻苦學習,勤於實踐。因此,“讀書好”不僅是對子聿說的,也是對一切有志於學的人說的。詩人之所以要寫這首詩告誡兒子,也是他自己在讀書治學方面的切身體會和經驗總結。這首詩對於今天的青少年來說仍具有啟迪作用。

所以整首詩的意境深遠、思想積極向上、內容充實健康、格調高雅清新,給人以鼓舞和力量。這也體現了詩人在思想境界方面的高度水平和對人生和學問的深刻認識。

總的來說,這是一首教導青少年如何對待學習、如何做好學問的詩歌,對於今天的人們仍然具有很大的啟示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