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區由什麼組成

社區主要由以下要素組成:

人羣:社區是由一定數量和質量的人羣聚集而成的,這些人羣通過社會互動滿足彼此的需求。

地域:社區有一定的地理範圍,包括範圍、方位、形狀、環境、自然資源等。

社會生活設施:社區內包含爲居民生活和發展提供的一整套相對完備的生活服務設施和其他公共設施,如商業設施、文化娛樂中心、醫療衛生機構等。

生活制度及管理機構:社區有一定的生活制度和管理機構,這些機構指導並控制着社區的行爲活動,促使社區構成一箇整體。

共同的文化與制度:社區成員接受並形成共同的社區文化和制度,這些文化和制度指導並控制着社區的行動。

居民的凝聚力與歸屬感:社區居民對自己所屬社區形成的一種情感上和心理上的凝聚力和認同感。

經濟活動:社區居民的生產、交換、分配和消費等經濟活動也是構成社區的重要因素。

專業分工和互相依賴關係:社區內的專業分工和互相依賴關係形成社區的各種團體、組織,導致階層、階級的分化,構成單位、團體之間的各種依賴關係,並形成社區的組織結構和功能結構。

社區是一箇社會實體,具有多重功能特性,是人們參與社會生活的基本場所,是以聚落作爲自己的依託或物質載體,是發展變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