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區資源是什麼

社區資源主要包括以下幾種類型:

人力資源:這是社區資源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包括社區居民中能夠爲社區提供服務、具有知識、技能和經驗的人羣,如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居民骨幹黨員等。

財力資源:指可用於開展社區服務或活動的經費,包括政府購買服務的經費、轄區內企事業單位贊助的經費以及社會捐贈的活動經費。

物力資源:指社區內有助於開展社區服務、促進社區發展的物質資源,如活動場地、活動設備、器材和工具等。

組織資源:包括可以推動社區服務、促進社區發展的各類組織和機構,如基層政府、社區企事業單位、社區團體自助和互助團隊等。

文化資源:包括社區的典籍古蹟、文化遺產和民俗藝術,以及有助於促進社區精神文明的文化活動。

此外,社區資源還包括社會資源,如通過社會參與和發揮作用來創造一箇活躍、具有同理心的社區氛圍,以及社區轄區內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學校、羣團組織和其他社區組織所有或管理的文化、教育、衛生、體育等設施場所,以及技術、人才、信息等資源要素。

綜上所述,社區資源是社區發展的重要保障,涵蓋了人力資源、財力資源、物力資源、組織資源和文化資源等多箇方面。社區應當充分發掘和利用這些資源,提高社區的競爭力和發展潛力,推動社區經濟的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