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祝融的故事

祝融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火神,據傳他是古楚人,後定居于衡陽。在黃帝時期,祝融氏還是非常高貴的存在。關於祝融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 常羊山救母。常羊山附近住著祝融一家。天帝之女瑤姬為了解救民間疾苦,帶著火種來到人間,祝融及其兄弟后土和常安卻企圖殺她而奪寶。經過一番激烈的戰鬥,祝融兄弟敗北,並得到了應有的懲罰。瑤姬因禍得福,生下火神祝融,繼承了母親的使命,並得到火種和火神的寶座。

* 教民火種。燧人氏鑽木取火,教民熟食,後人稱其發明火的人為“火神”。祝融繼承了鑽木取火的技術並傳承下去,成為各火神中最被推崇的一位。祝融教會了人類使用火後,自己也被世人尊稱為火神。

* 與共工大戰。祝融與共工大戰時,共工怒觸不周山,導致天崩地裂。祝融帶領眾人抵抗洪水的肆虐,但無濟於事。後來顓頊從中協調,三分天下,並設立了都城及都城禁令,以火正的身份出現。

不同版本的傳說中祝融形象有所不同,建議閱讀與祝融相關的典籍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