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神性的姓氏

神姓是一個在中國較為罕見的姓氏,它起源於古代神話之中,傳說是神農氏的後裔。根據古典文集《丹徒縣誌》的記載,神農氏的裔榆罔失帝位後,其子孫遂以「神」為氏。此外,還有記載提到黃帝的臣子神皇直(亦作中黃直)及其子孫也以神為氏。神姓在宋版《百家姓》中並未出現,而在現代,台灣僅有三個人姓神,這些人的祖輩也是從大陸過來的。

神姓的分布較廣,除了在台灣,還在四川、廣西、廣東、山東、安徽、江西、雲南、新疆、山西、甘肅、貴州、湖南、江蘇、上海、浙江等地均有分布。在傳統文化中,神姓有著一些傳說,例如在明太祖推翻元朝期間,一些漢族民眾為了洩憤、吐怨氣,採取了過火的報復行動,反過來大殺「韃子」(對蒙古人、色目人的稱呼)。有一家蒙古人在劫亂中逃到丹徒南鄉,躲在一座荒山破廟神龕里,得以幸免於難。時局安定後,此人和全家認為這是全虧了「神靈庇佑」,於是改姓為「神」,改用漢名「神太一」,自稱神農氏後代。

當代材料物理學家、復旦大學神承復教授,即是三山神姓後裔。東溝村村頭有神氏祠堂,毀於破四舊,匾額被石灰塗抹。祠堂為斷壁殘垣,原規模為三進,依稀可辨。屋後有柏樹,長勢頗好。據說有一百幾十年來,無人敢動。附近有一神姓國小教師,年近六旬,未能盡知祖先來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