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福利三角理論是什麼

福利三角理論是由德國學者伊瓦斯(A. Evers)於1988年提出的,它是基於福利多元主義的概念而形成的。福利多元主義認為社會福利不應僅由單一主體提供,而應由公共部門、營利組織、非營利組織、社區以及家庭等多個主體共同承擔。伊瓦斯強調,社會福利的供應需要多元化,並且這些多元主體之間應存在內在的聯繫與關係。他將福利供應的主體概括為國家市場家庭,這三個主體共同構成了福利整體,從而形成了福利三角理論。

市場(經濟):提供就業福利,以及通過個人努力、家庭保障和社區互助提供的非正規福利。

國家:通過正規的社會福利制度進行社會資源的再分配。

家庭:提供非正規福利,如家庭內部的互助和支持。

福利三角理論的核心在於指出,雖然三個部門在福利供應中的角色和份額不同,但它們的總供給或福利總量是大致相同的。該理論強調,在市場失靈和家庭問題出現時,國家應承擔起解決問題的責任。通過福利三角範式的討論,我們可以看到社會政策在福利三角制度互動過程中的重要性,以及設計社會政策和建立社會福利制度的必要性。福利多元主義糾正了對國家提供福利的盲目崇拜,主張政府不再是社會福利的唯一提供者,而是轉變為社會福利的規範者和購買者,推動社會福利由國家提供向多元提供模式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