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秋季星空故事

秋季星空故事有:

1.嫦娥奔月:后羿把仙藥交給妻子嫦娥保管,嫦娥吃了仙藥,飛到了月亮上,住在廣寒宮裡。這一天被確定為中秋節。人們向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2.北斗七星和迷失方向的牛郎:古時候人們常在北斗七星指示的方向和斗杓歸期間,迷失方向,不能確定前行的道路。在斗柄與斗杓相交處再向左一個特殊的位置,也就是左側可以找到牛郎星,夜裡可以此為參照物尋找方向。

3.金星和水星:早晨是金星升起的時候,而水星則在太陽落山前出現在地平線以上。它們兩顆星由於離太陽的距離差距較大,就視覺效果而言,水星要比金星大得多。雖然金星的亮度僅次於月球,但因金星與太陽之間的角度較大,從地球上觀察金星會更亮一些。

4.白虎七宿和北方天空的璀璨星空:秋季的夜晚,面向北方天空,首先看到的是排列四至八宿的白虎七宿。右輔、軒轅、朱雀、鬼等星官都是用二十八宿的說法來確定四方、四隅方位的標誌。而中間區域用以配合四方與四季就是用青龍七宿和白虎七宿來表示的。

這些故事在秋季的星空中有重要的地位,吸引著人們去探索和欣賞星空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