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秋興八首是什麼意思

《秋興八首》是唐代詩人杜甫在寓居夔州(今重慶市奉節縣)時創作的一系列七言律詩。這組詩以遙望長安爲主題,通過描繪秋天的景色和氣氛,表達了詩人對國家興衰的憂慮和對個人命運的感慨。具體來說:

第一首 是組詩的序曲,通過對巫山、巫峽的秋色秋聲的描繪,烘托出陰沉蕭森、動盪不安的環境氣氛,抒發了詩人憂國之情和孤獨異域之感。

第二首 寫身在孤城,反映了詩人內心的孤獨和淒涼。

第三首 寫晨曦中的夔府,描繪了夔州的自然景色和詩人內心的感受。

第四首 是組詩的前後過渡,遙念長安,表達了詩人對長安的深切思念。

第五首 描繪長安宮殿的巍峨壯麗,反映了詩人對昔日長安盛景的懷念。

第六首 懷想昔日帝王歌舞遊宴之地曲江的繁華盛況,表達了詩人對過去美好時光的追憶。

第七首 憶及長安西南的昆明池,抒發了詩人對長安美景的回憶。

第八首 回憶當年與舊友共遊長安名勝的詩意豪情,表達了詩人對友情的珍視和對美好時光的懷念。

這八首詩構成一箇完整的樂章,以憂念國家興衰的愛國思想爲主題,通過對秋天的描繪,展現了詩人深沉的情感和憂國憂民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