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科技接受模式

科技接受模式主要探討用戶對新科技的接受度。這個模式可以分為兩個主要的情境:科技接受情境和科技轉換情境。在科技接受情境中,用戶在新科技被接受之前可能沒有舊科技的使用經驗,而在科技轉換情境中,用戶在新科技被接受之前可能已經有了舊科技的使用經驗。這個模式的目標是分析這兩個情境,並發展出科技轉換模式。

實證研究表明,科技接受群體與轉換群體在科技接受模式的構面關連性上具有顯著差異,這意味著這兩個群體之間存在一定的差異性。進一步地,研究以科技轉換模式驗證後,也發現新舊科技因素會對使用者的科技轉換造成影響,這表明科技轉換模式對於新舊科技轉換能提供一定的解釋。

科技接受模式的基本框架包括行為意向、態度、感知的有用性和感知的易用性。行為意向是指個體用戶在使用系統時主觀上積極的或消極的感受,而使用行為意願則是由使用態度和感知有用性決定的。使用態度是由感知有用性和感知易用性決定的,感知有用性則是由外部變數和感知易用性決定的,感知易用性則是由外部變數決定的。外部變數包括系統設計特徵、用戶特徵、任務特徵、開發或執行過程的本質、政策影響、組織結構等,這些因素為技術接受模型中存在的內部信念、態度、意向和不同的個人之間的差異、環境約束、可控制的干擾因素之間建立起一種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