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秦始皇暴政有哪些

秦始皇的暴政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窮兵黷武和濫用民力。秦始皇爲了維持龐大的軍費開支和工程建設,滿足自己的奢侈生活,大興土木,如建造阿房宮和驪山陵墓,以及修築長城、馳道等。這些工程徵發了大量的農民,導致民力被嚴重透支。

沉重的賦稅和徭役。秦始皇對民衆課以重稅,導致百姓生活艱難,衣食不足。此外,他還每年強迫大量農民服勞役,嚴重破壞了農業生產。

嚴苛的法律和刑罰。秦始皇實施了嚴苛的法律,如一人犯罪誅及三族,鄰里連坐制度,以及對犯人實施的各種酷刑,如棄市、戮、磔、腰斬、車裂、活埋等。

焚書坑儒。秦始皇下令焚燬非秦國曆史的史書和《詩》《書》等儒家經典,禁止百姓私藏這些書籍。他還下令逮捕並殺害了460餘名儒生和方士,禁止百姓私下討論儒家經典,嚴重摧殘了文化,箝制了思想。

這些政策導致了秦朝的社會矛盾激化,階級衝突加劇,爲秦末的農民起義埋下了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