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秦始皇統一什麼

秦始皇統一了以下內容:

統一文字:秦始皇下令對文字進行整理,使得全國文字統一,稱爲“書同文”,這項統一一直沿用至今。

統一貨幣:秦始皇統一使用一種貨幣,規定黃金爲上幣,銅爲下幣,推行全國。方孔圓錢這種貨幣一直沿用了兩千餘年。

統一度量衡:秦始皇統一了長度、重量、體積單位,要求全國嚴格執行,歷朝度量衡都全國統一,一直沿襲至今。

統一六國:秦始皇掃平六國,使中國基本上實現大統,爲中國成爲統一的多民族大國奠定了基礎。

統一車轍:秦始皇規定車輛上兩個輪子的距離一律改爲六尺,使全國車輪的距離相同,稱爲“車同軌”。

政治改革:秦始皇廢除了分封制,採用郡縣制管理統一版圖之後的國家,加強了中央集權。

交通建設:秦始皇統一造車修路標準,修築馳道,用於調兵,今天陝西、河北的很多地方還能看到。

軍事政策:秦始皇北擊匈奴、修築長城,南征越族,開鑿靈渠,統一了對“華夏民族的認知思想”。

文化控制:秦始皇實行“焚書坑儒”,殺了反對秦統治思想的儒生,燒了與秦統治思想相矛盾的書籍,鞏固自己的統治理論。

社會行爲規範:秦始皇規範了社會行爲道德規範,對原來蠻夷地區的有悖中原人倫道德的行爲進行懲罰和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