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穇子米

穇子米,一種具有悠久歷史的五穀雜糧,主要在民間流傳,被稱為「穇子」,其流傳歷史悠久,是五穀雜糧的其中之一,在民間,人們通常稱之為「穇子」,穇子米的其他書名與起源,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說法,只聞相傳於民間,「穇子米」---也許就是它的書名。

穇子米可生長在丘陵山地高寒地帶,適宜氣候,對土壤的要求不高,耐旱耐貧瘠的能力很強,管理單一。穇子米為灰黑色,顆粒飽滿,質地較硬,可製成粥,口感潤滑,味道獨特,易於消化安眠,具備著一定的營養價值。穇子米的成熟期與水稻、小米相同,有時還可提前收割。

穇子米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維生素E、鈣、磷、鐵等,具有補益脾胃、活血化瘀、調經止痛、消炎、抗病毒、降低血糖、改善皮膚等健康功效。然而,使用穇子米時要注意適量進食,過量可能會引起腹瀉等不良反應,脾胃虛寒者忌服穇子米。

在雜交水稻和雜交玉米還沒有普及的時候,在貧困農村地區幾乎都在食用穇子米。糧食緊缺年代,它曾是主食之一,雜交糧推廣後,它瀕臨絕跡。現在種植的人越來越少,連種子都難找到,正走向消亡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