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積少成多的成語故事

積少成多是一則來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故事見於《戰國策·秦策四》:“積少成多,搏沙為塔,挫薪為城,然後可致。”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持續積累。一點點兒的努力,就會獲得很多的收穫。

這個故事講的是秦朝時,有一個叫衛鞅的年輕人,他非常渴望做大事,但卻沒有背景和關係。於是他決定從基礎開始,積累經驗和知識。他每天勤奮讀書、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見識。他堅信只要自己足夠努力,總有一天會得到重用的機會。

後來,衛鞅遇到了一位名叫商鞅的大臣,商鞅看到了他的潛力和決心,決定推薦他去秦國做官。衛鞅經過多年的努力和積累,終於得到了秦孝公的重用,並成功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這些措施不僅提高了國家的實力,也為後來的秦國統一六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因此,“積少成多”這個成語也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有耐心和毅力,一點一滴地積累經驗和知識,才能取得成功。只有堅持不懈地努力,才能獲得成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