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空城計故事作文

標題:空城計故事

在一個古老而神秘的城市,有一個叫做諸葛亮的人,他是三國時期蜀漢的著名謀士。他以其卓越的智謀和深遠的眼光,被世人譽為“臥龍”。這一天,他被派往城中應對一場危機。

當時,魏國的大軍逼近城池,城中人心惶惶,糧草也所剩無幾。然而,諸葛亮卻面無懼色,因為他知道自己的智謀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他布置了一番,自己則坐在城樓上,悠然自得地彈著琴。

城門大開,魏國的軍隊蜂擁而入,他們看到了一個空蕩蕩的城池,只有諸葛亮坐在城樓上,四周沒有任何士兵。他們感到非常驚訝,不知道這是怎么回事。

諸葛亮看著他們,他的臉上沒有任何緊張或恐懼的表情,只是靜靜地彈著琴。他知道自己的冷靜和鎮定可以影響敵人,使他們感到困惑和恐懼。

魏國的將領們來到城樓下,看到諸葛亮的鎮定自若,感到非常驚訝。他們不知道這個空城計是何人所為,也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有多厲害。他們開始懷疑自己的軍隊是否能夠攻破這個空城。

就在這時,諸葛亮突然停止了彈琴,他抬起頭,用平靜而堅定的聲音對他們說:“你們已經看到了這座空城,但你們沒有看到我。我是諸葛亮,一個智謀超群的人。你們如果繼續進攻這座空城,只會自取滅亡。”

聽到這些話,魏國的將領們感到非常害怕,他們不敢再進攻這座空城。他們決定撤退,以免陷入諸葛亮的陷阱。

這就是著名的空城計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智謀和勇氣可以影響他人,甚至可以改變戰爭的結局。諸葛亮用自己的智謀和勇氣成功地應對了危機,保護了城池和人民的安全。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即使在困難和危險的情況下,我們也要保持冷靜和鎮定,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