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空城計的故事大意

"空城計"指三國時期蜀漢諸葛亮在危難之期,利用司馬懿多疑的弱點,於城門上安排士兵假扮百姓掃城,自己坐在城樓上悠閒地彈琴,使司馬懿擔心有埋伏而不敢進攻,從而嚇退十五萬魏軍的故事

。它的大意是魏國派司馬懿掛帥進攻蜀國,由於蜀國地處西部,諸葛亮又遠在祁山,因此司馬懿久攻陽平不動。諸葛亮手下的將領急都請求撤退,但諸葛亮卻非常沉著,自稱在城中還有三萬軍隊,足以抵擋住司馬懿。而正當此時,有個琴童跑到魏軍陣前探視,此時恰巧一陣風吹來,將士們看到司馬懿的軍隊卻不見諸葛亮有所行動,就懷疑城中有埋伏。司馬懿見狀信以為真,於是就撤退。其實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心理戰術。

因此說"空城計",就是在虛無中顯示出的真實來,即以假亂真的"無中生有"的疑兵之計。另外還有電視劇"空城計"則講的是諸葛亮四出祁山,在渭河與魏軍對峙一段。因形勢緊迫,沒及時退兵而中司馬懿之計,致使蜀軍陷入絕地。後事態的發展證明此計是死局無法挽回。在危急關頭,諸葛亮獨倚城樓,妙彈古琴,城樓之上寂靜無聲,而形勢卻緩和下來,最終化險為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