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穿筘

穿筘是經紗準備工程中的最後一道工序,具體內容如下:

任務。其任務是根據織物的要求將織軸上的經紗按一定的規律穿過停經片、綜絲,以便在織造時形成梭口,引入緯紗織成所需的織物,並且在經紗斷頭時能及時停車不致造成織疵。

所需材料和工具。這包括竹筘骨鈎尾和已牽經完成的紗。

操作步驟。這通常需要兩人配合操作,兩人分別蹲在繞有8字套的兩根木樁邊,正面一人用左手將竹筘直立,用右手將骨制鈎由竹筘下端的齒縫中伸出;對面一人則用雙手一邊整理8字套上的經紗,一邊將一根經紗掛在對方伸出的金屬鈎上;正面的人將紗鈎回,再順勢向上面一個筘齒縫中伸出鈎子,拉過筘齒的經紗被骨制鈎尾端的線抵住,而不會滑回竹筘,兩人依次操作,直到將全部經紗穿完。

穿筘機。這是一種紡織機械,用於自動化穿筘過程,主要包括機械部分、電器部分和傳動部分。機械部分包括機架、筘座鋼筘絲錠絲錠托架、傳動機構等,電器部分包括電氣控制系統和感測器,傳動部分採用伺服電機和絲槓傳動,以實現精確的絲線控制和位置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