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突破桎梏的故事

突破桎梏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有名的一個是蘇秦

蘇秦曾遊說六國拜他為相,但當時由於他家中比較貧窮,所以到了冬天穿著破舊的衣服給人家說媒成功時,他才明白自己應該有所作為了。於是他開始推行自己合縱計畫,但當他回到家中時,妻子坐在織機上為他織布,卻全然不顧他回來。當蘇秦要求妻子回頭看自己時,妻子卻說:“妾之美也,以此為衣食也。妾之醜也,亦以此。使妾美而無衣食,則妾亦無術以自效;妾之奉子君也,衣食多矣,又何是桎梏之有?”

然而,蘇秦並沒有因此而意志消沉,反而更加刻苦用功。不久之後,他因為推行合縱政策有功,得到了六國相印,富貴榮華達到了頂峰。他衣錦還鄉後,家人都出來迎接他,恭敬有加。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突破桎梏的關鍵在於自己的努力和毅力。當我們面臨困境時,不應該被自己的弱點所束縛,而應該積極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有通過不斷的努力和奮鬥,我們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同時,我們也要尊重和珍惜他人的勞動成果,不要因為自己的成功而忽視了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