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立木材積怎麼算

立木材積的計算方法因具體情況和樹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常見的計算方法包括:

原木材積除以出材率。立木材積可以通過將原木材積除以該樹種的出材率來計算,出材率是一個比例參數,表示實際可用木材與總體積的比例。

實驗形數法。這種方法適用於伐倒木的情況,具體公式為V=g1.3×(h+3)×f9,其中V代表立木蓄積,h為樹高,g1.3為胸高斷面積,f9為該樹種的實驗形數。

胸高斷面積法。這種方法計算的是樹木的胸高斷面面積乘以樹高的一半,具體公式為((胸高斷面周長)2×0.04×樹高×1/10000),其中胸高斷面周長是指離地面1.3米處的樹幹的斷面周長。

伐根直徑法。在現場林木滅失但存在伐樁的情況下,可以通過測量伐根直徑來計算立木材積。

此外,還有一些其他方法,如根據森林資源清查資料或檔案資料來估算立木材積。不同的方法適用於不同的現場情況和樹種特性。在實際套用中,應根據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計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