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站人洋

站人洋,也被稱為杖洋,是英國鑄造的一種銀元。這種銀幣的正面圖案為一手持叉杖的不列顛女神站像,幣面還有漢字、英文和馬來文「一圓」的字樣。站人洋的大小和重量與墨西哥鷹洋相似。這種銀元自1895年起在孟買、加爾各答等地鑄造,並由上海、香港、新加坡、檳榔嶼等地的英國銀行發行。

站人洋的正面是一名武士,站立岸頭,左手持米字盾牌,右手執三叉戟,背面中央有中文篆體「壽」字,上下為中文行體「壹圓」,左右為馬來文「壹圓」。這種銀元的含銀量一般在89%至90%,直徑通常在38至39毫米,重量在26.5至27克。

最初,站人洋主要在廣東、廣西兩省流通,1900年後北方地區也開始使用,京津地區尤為流行。站人洋因其精美的圖案和高含銀量而受到商民的喜愛,英國政府看到其在中國市場的潛力後,大量鑄造並輸入中國。

站人洋在銀圓收藏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其價值與袁大頭相當,隨著袁大頭價值的上漲,站人洋的價值也相應上升,現在兩者價值相當,站人洋甚至有超越袁大頭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