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竹筍怎麼種植

種植竹筍的步驟主要包括:

選地整地。選擇土壤疏鬆、土層深厚的微酸性土壤,進行穴狀整地,規格約0.6米×0.6米,回填表層土並施加有機肥。

選種育苗。選擇適宜的竹子品種,如窄葉竹,其特點是竹葉小、竹節平坦、出筍早且筍期長。使用一至兩年生的新竹作爲母竹,避免使用三年以上的竹子。將新竹帶杆埋入土壤中,保留一兩節活枝以提高成活率。

合理栽植。栽植時間一般在2至3月,有利於竹苗生長。栽植時要注意竹苗的根系,避免長途運輸和長時間放置導致失水。栽植時竹杆倒向山坡下方,與地面成一定夾角,保留一至兩個節活枝以減少水分蒸發。

鉤梢。新竹生長當年的10至11月間,截去竹稈的先梢,以減少風雪危害,抑制頂端優勢,促進發筍。

種植方法。可採用直埋法、孔埋法和坑埋法等。選擇直徑2.5至8釐米、年齡4至6年的竹子。將竹子埋入土壤中,露出土面約10至15釐米,並搗實泥土。

管理措施。包括及時澆水、施肥、除草、加蔭。注意日照和水分管理,保持土壤溼潤。適時採摘切斷,促進營養轉化爲竹筍。

防治病蟲害。注意防治病蟲害,保證健康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