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管理控制的方法有哪些

管理控制的方法包括以下幾種:

監督檢查法:由上而下對管理的各個崗位、各個環節進行質量監督與檢查,並針對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採取糾正措施。

匯報控製法:由下而上的信息反饋與控制,匯報本身對於匯報者就是一種控制,必須掌握情況,必須對匯報的真實性負責,並對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措施。

統計分析法:利用數學統計的方法,分析管理質量變動情況,尋找存在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使管理質量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上。

競爭激勵法:在市場競爭中實現對管理質量的控制。

信息監控法:利用現代計算機網路技術對管理質量要素進行控制。

總結提高法:通過月度總結、年度總結等形式,仔細思考總結的本意、目的、以及應該達到的結果,運用總結這種形式,實現對管理質量的控制。

目標管理(MBO):通過設定明確、具體的目標來提高管理效率,使員工清楚地知道預期成果,並鼓勵他們為實現這些目標而努力。

全面質量管理(TQM):一種持續改進質量的管理哲學,強調企業每一個成員的參與和顧客滿意,注重過程控制、產品可靠性和員工培訓。

精益管理(Lean Management):起源於豐田生產方式,核心在於消除一切形式的浪費,以最精簡的流程實現最大化的效率。

人力資源管理(HRM):涉及到員工的招聘、培訓、激勵和評估等管理活動,旨在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和滿意度。

以上各種方法可以根據不同的管理需求和目標進行選擇和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