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管理者的八大類故事培訓教案

管理者的八大類故事培訓教案

一、敬業精神的培養

案例故事:《大禹治水》——默默無聞,盡職盡責

故事梗概:堯在位時,中國的黃河經常泛濫,禹被派去治水。大禹率領大批助手,走遍了各地。他日夜顧及,精心測量,走三步而一叩頭,治水期間甚至三過家門而不入。正是這種默默無聞,盡職盡責的精神最終解決了黃河泛濫的問題。

討論題目:

1. 大禹的精神對你有什麼啟示?

2. 你如何在實際工作中體現這種精神?

二、創新思維的培養

案例故事:《哥倫布豎立雞蛋》——打破常規,敢於創新

故事梗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在歡迎宴會上,一位貴族向他發難:“這不過是一個發現,就算你發現了新大陸又有什麼用呢?”哥倫布拿起一根雞蛋說:“有用,你們信不信我用這隻雞蛋將這桌子砸出一個洞?”貴族們開始質疑,哥倫布開始用雞蛋往貴族的桌子上砸,在洞快砸出時貴族們終於服了。哥倫布說了一句名言:“挑戰已成為定律的事情,就是創新。”

討論題目:

1. 你認為創新與守舊的區別是什麼?

2. 如何在實際工作中培養創新思維?

三、團隊合作的培養

案例故事:《三個和尚》——團結協作,共同進步

故事梗概:從前有座山,山上有三個和尚,他們每天都要下山取水。一天他們決定抬水到山上喝,可是誰也不願意多出力。後來他們協定每個人抬水山上的一口井,結果每個人都盡心盡力地抬水。最後井成了,水也取到了。他們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討論題目:

1. 三個和尚的故事給你什麼樣的啟示?

2. 在團隊合作中應該注意什麼?如何提高團隊合作能力?

四、全局意識的培養

案例故事:《駱駝和羊》——以大局為重,摒棄個人偏見

故事梗概:一隻駱駝和一隻羊都走進一扇門,駱駝高傲地瞧不起細小的羊說:“我是這么大的動物,你是那么小的動物。你知道我們高大的駱駝是怎么走進去的嗎?”說著就昂首挺胸地走了進去。然後羊也想進去,可它卻擠不進去。於是羊向駱駝說:“你的高大根本不適合這扇門。”於是羊轉過身也走了進去。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考慮問題時應該從全局出發,不能以個人偏見來決定事情的發展方向。

討論題目:

1. 駱駝和羊的故事對你有什麼啟示?全局意識的重要性在哪裡?

2. 如何在實際工作中培養全局意識?

五、溝通能力的培養

案例故事:《空花盆》——有效溝通,達成共識

故事梗概:一位國王為了挑選一位繼承人,他命人發給國內所有孩子一個花盆和種子,並宣布誰能用這些種子培育出最美的花獻給國王就能成為國王的繼承人。最後一位空花盆的主人卻成為了繼承人。原來國王發給大家的花籽是炒熟的沒有發芽的種子。故事告訴我們:有效溝通是達成共識的基礎。一個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的人是很難在工作中獲得成功的。討論題目:如何在實際工作中提高溝通能力?如何避免溝通中的障礙?

六、壓力管理的培養

案例故事:《把斧頭推銷給總統》——正確面對壓力,發揮潛力

故事梗概:一個人經過一片森林時遇到了一隻熊向自己撲來,他非常害怕但是很快想到斧頭可以用來防身。於是他拿起斧頭與熊搏鬥起來並最終戰勝了熊。在經過這次事件後他開始研究如何將斧頭推銷給當地居民並最終成為了一位成功的商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面對壓力時應該積極應對並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討論題目:如何應對工作中的壓力?你認為壓力對工作有什麼影響?如何將壓力轉化為動力?

七、領導力的培養

案例故事:《獅子和羚羊》——領導者要有遠見卓識和執行力

獅子和羚羊每天醒來時都會對自己說“今天一定要跑得更快”。羚羊每天都在想我跑得再快也始終會被吃掉所以我要跑得更快一些跑得更遠一些。獅子和羚羊的故事告訴我們領導者要有遠見卓識和執行力才能帶領團隊不斷發展壯大並戰勝困難走向成功。討論題目:你如何看待領導者的工作職責和作用?你如何評價自己作為管理者的能力?你打算如何提升自己的領導能力?同時羚羊的角色意味著那些跑得快卻只會一味跟在別人後面的人會變得安於現狀;相反跑得不快